GCC Moodle News

【宏 • 集】匠Sage(下周一9月16日)

【宏 • 集】匠Sage(下周一9月16日)

by AU-YEUNG Alan -
Number of replies: 2

文、圖:林曉桐(BSW, YII)

今日的香港是什麽樣子的呢?有的看到遍地繁華,有的努力追逐繁星。

你習以為常的一切又是否代表一切正常?香港教我們的,是人生彷如一塊巨大的計分牌,愈多分愈有價值。我們卻忘了問,此刻活得可有價值?

今後的香港情歸何處?國際、大彎區,還是本土?

星期一的宏集特別呈獻本土味道濃烈的「匠Sage」。別誤會,不是叫你活「像」聖人,而是匠心地活出你自己的能力。

In reply to AU-YEUNG Alan

Re: 【宏 • 集】匠Sage(下周一9月16日)

by LI Collin Ho Lun -

Hilton還炮製了一張海報,並將夥拍神級隊友Max在下週一接待大家!

In reply to AU-YEUNG Alan

Recap: 【宏 • 集】匠Sage

by LI Collin Ho Lun -

有說,只要說的話有point有power,就毋須勞煩PowerPoint,齋talk也可。不過,活在影像世界的今天,少了一點圖像輔助,坐下來聽,有刻真的如坐針氈。

可是,嘉賓Sage Family——不,是Sage FARMily——的Sunny爸爸不少話仍然令人回味。

今年35歲的他,大學主修物理,畢業後渾渾噩噩不知方向,其後學過日文,進修一下繪畫。轉捩點在一場反高鐵運動,自此一役,開始探索傳統社運以外的抗爭模式。

當年火熱的Sunny決定投身本地一個夕陽行業——本土農業。香港美食處處,糧食自給率卻近乎零。Sunny說不,於是一邊燃燒青春,一邊燃燒手上的鑊鏟。半途出家下廚,一幹便是十年,懷著一顆匠心,一心一意做好每一道菜,味道除要讓人垂涎欲滴,食材亦要來自永續農耕,不落農藥,任由蝸牛、雀鳥散步。

Sunny走來的路,有兩步格外值得留意:

一、熱情可以常在,得靠兩種力來支撐——自力和他力。「自力」指一件事是否容易上手,上手後又是否做得出色,受人讚賞(=「他力」)。自力加上他力,才有心力堅持下去;

二、做好一件事,不能單憑一顆匠心,還需一個「匠心世界」扶持。以Sunny為例,他願意煮,但煮之前要有本地農夫提供生態友善的食材,煮成後亦須一群食客支持。所以,今天的匠人除了鑽研自己的技藝,還要懂得連繫他人,織出一個生存網,才可脫離主流市場。

我對第二點特別心有所感。近日試推「共享食堂」,尚算辦到了Sunny口中所謂的「有理念喺背後」。但我曉得,就算扭盡六壬,沒有一個「匠心世界」同行,整場另類午餐踐行終究也會泡湯。唯有理念講得清楚,人們才可看破「價錢」(price),目睹「價值」(value)。

又回到文宣的工夫了。推介大家花五分鐘看看這個YouTube(https://youtu.be/RCYGldV_uqA),由Green Monday炮製,請了藝人林嘉欣做主持,走訪一個三口子家庭,正正就是Sage Far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