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CC Moodle News

Stop Talking Start Doing

Stop Talking Start Doing

by LI Collin Ho Lun -
Number of replies: 0

近日逛書店,瞥見上述一本書名,恍然來了一個小悟。或許,在“S” Project一事上,你首要的印象是,Collin只懂做啦啦隊打氣,不住威迫利誘叫人寫,卻沒親自落場。不,我有動筆的,儘管我不是C朗,世界盃一出場就大演帽子戲法,左右最終賽果。月初,相約了一位在宏恩裡最想相約的人吃個午飯。飯後,胃和心一樣暖,因為席間聽了一件動容的事。

現在拿給大家看,我是半帶猶豫的。我怕,你會誤以為只有一種方法寫,且非依樣畫葫蘆不可。我不喜歡sample,更不迷信範文。所以,如果你早已打算寫,那就暫且不用看了。但假如你對整個計劃略嫌未夠具體,那就不妨姑且一看,看看這一篇可否向你眉目傳情,讓你心癢癢也寫一個。

期待收到你的文,讓我可以七月開始好好整理。故事上載:https://goo.gl/tf2M4d

:)
Collin  

 

標題:神奇鋁俠

「咔嚓──」大閘往上一拉,一抹柔和的陽光灑落在校園的木門,使其頓時亮得黃澄澄,現出了細緻的紋理。

通常在七時前,距離開工時間仍有個多小時。但是負責拉閘的嫻姐喜歡一早就緒,讓自己細嚼一頓早餐。住在偏遠地區,過去幾年逢一至五天未光便起床,回到九龍一所院校當清潔工。

儘管每每幹到臉色通紅,夏天亦要多帶件衫更換,嫻姐形容工作不算太過粗重。校方也有體貼一面,任何需要攀爬才可清潔的地方,她都獲得豁免可以不理,包括在抹窗的時候,毋須抽身出窗框打理向街的一面。可是,嫻姐還是悄悄的做了,特別在一間專門接待來賓的會議房,更加抹得一塵不染,不容學校失禮。

這間學校仍在創始階段,校內沒有飯堂,不少同學得靠外賣才可在中午醫醫肚。校園放置了回收箱,可惜似乎不太顯眼,每逢午膳時間一過,垃圾筒便塞滿一包二包裝了飯盒、膠樽、汽水罐的膠袋,不加分類。嫻姐習慣小心翼翼逐個打開,然後檢拾可回收的物件出來。花心思在這些額外工作,為的是要增加額外收入?不。原來在過去一段日子,一位年逾八十的婆婆不時前來學校,乞求一些紙皮和汽水鋁罐。嫻姐不僅沒有拒絕,反倒為她多走一步又一步。她詢問了婆婆的電話,待汽水罐儲備了一定數量,才致電叫她來領。為了存放多一點,嫻姐又會洗淨每個鋁罐,兼且放在地上逐一壓扁。她毫不介意任何一個工序,只想到自己多處理一個,婆婆就可多賺一兩毫。

以上的事,嫻姐從未大肆宣揚,甚至打從心底相信,不過小事一樁,不足為外人道──她的工友拍檔從未聽聞,她身旁的看更叔叔也不知曉。

在崗位上,嫻姐是個僕人,但是想深一點,也可視她猶如一位領袖。所謂領導能力(leadership),有說是個「影響別人的過程」(an influence process),包括對方的所思所行,甚至他的發展方向。假如同學聽了上述的故事後,繼而甘心樂意改變自己如何處理用膳後的行為,花多一點時間分類,甚至主動清潔鋁罐,再踩多一腳壓扁,然後多走幾步放進回收箱,那麼他們便成為一位位追隨者,受到嫻姐感染了。

也許,她的故事更說明了,無論我們身在何處,那怕是一個微小的角落,也可使它變得更美更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