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CC Moodle News

【GE】留給今後的你

【GE】留給今後的你

by LI Collin Ho Lun -
Number of replies: 0

我一直十分懷疑「leadership」一字,更不明白為何不少大學都要推動同學做阿頭。我害怕人人都要爭做大大,以指指點點為樂,喜歡自我陶醉在眾人的目光中。這種人格惹人生厭,大概只會為周遭帶來傷害。

但我錯了。當我有機會在宏恩學習何謂「僕人領袖」,愈是認識,愈發相信這就是世界在期待的領袖。我漸漸感到,可以和同學一起探討這個課題是饒富意義的。

假如用一句話捕捉僕人領袖的精髓,我會拾人牙慧,揀Robert Greenleaf以下一番話:work to leave a tiny corner of the world a bit better than you found it。用中文來表達,或可譯成:「竭力造就世界一小個角落,使它在你離開的時候,比你來之前變得更美、更善。」

此話,是他掛在口邊的話。當Greenleaf退休後,經常獲邀為大學的開學或結業禮致辭。此話,是他多番留給大學生的寄語,也是他用來總結自己爸爸一生的話。

喜歡這話,因其行動範圍夠小。你真的毋須拯救這個世界——記得德蘭修女說過大部分人都只可(懷著大愛)做小事嗎?——只管著眼一個微小的角落便足夠了。

然後我攝高枕頭左思右想,自己有否令宏恩某處變得美好一點。即時想到自己座位下一個消失了的小小垃圾筒,一件安放在每位同工辦工桌下的小東西。我已多年沒用了,每天都把一件件垃圾拎到門口的大垃圾筒丟掉。這樣做的理由有二,一是為我疼錫的衛生大臣少添一分辛勞,二是走塑。別小看一件小事,若以每月22 日工作天計算,過去7年一共減省了1848個膠袋。驀然回首,由我大學畢業至今,嘗試關懷的事或可歸納成兩個「N」字:neighbors and nature

你呢?誰是你的鄰舍?地上有何受造之物牽動你心?你的角落又在何處?

不少人已在宏恩創造了一個個美麗的角落。《僕人領袖是咁的》一書(圖書館有得借啦),大概是我們合力完成的第一本書,內裡記錄了一個個貼地的僕人領袖故事,由同學和同工撰寫。書的封面是個綠色衣裳的小人物,他可以是貓奴Greenleaf的背影,也可以是你和妳。

今後的你,但願也會喜歡追隨這樣的一個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