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CC Moodle News

【GE寫在疫情】您還好嗎?

【GE寫在疫情】您還好嗎?

by LI Collin Ho Lun -
Number of replies: 0

閱讀友人的短訊,才曉得自己的生活相當離地。

在大專教書的友人甲說:「今天上網課,有同學突然開cam爆喊,還說想死。」

另一在大專學生事務工作的友人乙旋即回應:「過去一年crisis個案倍增,上個週末試過在電話裡安撫學生,凌晨時分足足談了個多小時。」

大家好嗎?原來,我們當中有人十分難過。

家裡只有我和(老婆)大人,她是我最好的朋友,兩口子的WFH生活不成問題。可是,同學無法同日而語,有的家人或許不易親近,現在足不出戶,頓時變成困獸鬥。就算相處融洽,我城過去兩三年實在發生太多,心坎始終襲來一抹鬱抑,像糖漿黏在指頭難以揮走。

您仍好嗎?倘若心情真的爛透,別忘校園總有專業的counsellors扶您一把。假如您的情況不致那麼糟糕,只想抖擻一點起來,不妨參考耶魯大學心理學教授Laurie Santos提出的五個點子(她的The Science of Well-Being免費網課,是疫情期間全球最受歡迎的課):

  • 多找一點朋友(例如,Zoom上吹水)
  • 多一點道謝(例如,每日寫下五件感恩的事)
  • 多一點安住在當下(例如,好好品嚐一杯咖啡、一個暖水涼)
  • 多一點休息,多一點運動(例如,早一點睡)
  • 多一點友善

最後一個點子,教我最為動容。近日,網上流傳一齣短片,改編自一則新聞,重塑一名笨賊的行劫經過。笨,因為該名男子僅僅用一把文具𠝹刀來嚇唬,看在店主眼裡,「很沒誠意」,於是一氣之下,倒過來回到廚房拎起菜刀對峙。笨賊即時拔腿逃跑,店主狂追,並且成功擒拿。猜猜店主怎樣處置?劇中的他命令笨賊把刀交出,當他一手接過來後,便從腰包掏出五百元,再遞給笨賊,說是用來買下這把𠝹刀的。「而家呢啲時候,原諒得人嘅就原諒。」這位好心人補上一句。

當我們身處的野地一片漆黑,天上的一點星光也會顯得格外亮眼。但願疲憊的您,喘息過後也會相信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