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CC Moodle News

[SDO]在疫情中照顧自己小貼士

[SDO]在疫情中照顧自己小貼士

by KWAN Yuen Wing -
Number of replies: 1

在疫情中照顧自己小貼士



面對疫情再次肆虐,小美(化名)陷入巨大的無力感中,面對疫情小美更多時間留在家抗疫,而她的生活越來越不規律,晚睡早起,每天起床就是不停刷手機了解疫情新聞資訊,為著應付居家生活每天馬不停蹄往超市購物,卻總是覺得自己的抗疫功夫還是做得不夠,不分晝夜閱讀抗疫資訊,小美內心漸漸被焦慮所佔據。

 

其實當外在環境愈是混亂,我們愈需要內心的安靜,我們和小美一起探討如何在疫情中好好照顧自己去面對不同的改變,以下也和大家分享幾個照顧自己的小貼士:

 

維持健康生活的節奏:

規律和穩定生活是安全感的來源,亦是自我照顧的核心指標。若能夠維持均衡和定時的飲食,有助我們調節情緒; 而充足的睡眠亦幫助我們減輕壓力造成的負擔。而適度去活動身體、伸展筋骨,也有助我們回歸安穩的心情。

 

避免資訊過量:

我們確實是需要了解不斷變化的疫情訊息,可是過多的資訊反而使人容易產生恐慌感,我們可以適量限制自己接觸新聞的時間,例如只是一早一晚及限制在15分鐘之內,不讓自己因過度接觸資訊而增加壓力。

 

保持社交互動:

在保持社交距離的同時,我們能夠使用視訊、電話等讓我們與親友保持聯繫,能夠維持與親友聯絡、聊天有助我們紓解壓力,有助彼此同行共同面對多變的環境。


以上的貼士可能是老生常談,但當焦慮和恐慌來襲時,我們往往忘了基本的生活規律對我們如何重要,讓我們一起好好照顧自己,彼此相顧!


In reply to KWAN Yuen Wing

Re: [SDO]在疫情中照顧自己小貼士

by LI Collin Ho Lun -

Wing,謝謝你三個小貼士!看到文中以下一句,「其實當外在環境愈是混亂,我們愈需要內心的安靜」,就醒起一個免費靜觀活動,同學(+同工)或有興趣:

https://www.socsc.hku.hk/jcpanda/resources-packages-mindfulness-in-the-time-of-coronavirus-epidmic/resources-packages-mindfulness-in-the-time-of-coronavirus-epidmic-gathering-se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