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CC Moodle News

【S Project】誰不是僕人領袖?

【S Project】誰不是僕人領袖?

by School of General Education -
Number of replies: 1

文:楊睿文

  小弟兩年前有幸加入宏恩,服事了大約一年半左右的時間,雖然現已因繼續進修的緣故離職,然而我對宏恩所極力宏揚的僕人領袖這概念仍抱持肯定和認同,相信現今㰻吹個人能力的世代,是需要僕人領袖的,因此決定寫成這篇短文,抒發我在宏恩的日子當中(甚至直到現在)對僕人領袖這概念的一些體會,以及分享當時對宏恩各種人和事的觀察。

  基於這些體會和觀察,若真要我回答「誰是僕人領袖?」這問題,我發現有一個結構性的困難:就是我不能單一地說,誰是僕人領袖,或誰不是,因為每一個人,或多或少都帶有僕人領袖的精神所主張的某一些氣質。

  在於我的理解,「僕人領袖」由多種氣質融會而成。若用宏恩自家的話來說,就是集CHRIST六種(甚至可能更多,註1)氣質於一身的人。倘若每種氣質都可以用一個0100分的尺度量化的話,那麼究竟每一種氣質需要有多少分,才算合格呢?需要有多少種氣質合格,才叫僕人領袖呢?況且,人總有軟弱,即使今天我某個氣質有80分,但難免我明天不會因軟弱的緣故降至30分;不過,也許我意識到自己的軟弱而儘量改善自己,以致我後天又升回70分,這樣,我這氣質算合格嗎?

  一有這樣的想法,我便恍然大悟:所謂僕人領袖,並非一種一刀切的概念,並非「你是僕人領袖,而他不是」這樣的標籤。僕人領袖是一種六維(甚至更高維)的光譜(註2),而且每一個維度的光譜都可能因時間的變化而變化。那麼,到底哪一個光譜組合,才算得上合格的僕人領袖?

  若這樣理解的話,我會很大膽地說,宏恩裏有很多人,都擁有僕人領袖的氣質,從他們身上,皆可以學習得到僕人領袖的樣式。當我看到宏恩最高的領導層全心全意為宏恩投放時間、心力,甚至情感時,我就會感受到「承擔」的魅力;當我看到宏恩的department heads都沒有因為自己的學識和地位而擺架子,反倒顯出一定的親和力時,我就會體驗到「謙卑」的柔和;當我看到當宏恩在創校的過程中遇上鉅大的困難而同事們(不論學術還是行政)都默默地迎難而上時,我就會感受到「堅毅」的力量;當我看到有一些同學在和其他同事相處甚至合作時會做好承諾過的事情,我就會體會到「誠信」的美好;當我看到地下的校務處、圖書館的同事們真心真意為同學服務,盡力為他們解決問題時,我就體會到「服侍」的精神;當我看到一些成員多於一人的部門,如校長室、ITSO等的同事們分工合作,把該部門應做的複雜工作做好時,我就會體驗到「團隊合作」的美麗。

  既然這些人,無論是同事或者同學、個人或者部門,都有僕人領袖的某些特質,具有彰顯僕人領袖氣質的具大潛能,難道我們可以單一地說誰是僕人領袖而誰不是嗎?再進一步想,難道我們就不能在他們身上有所學習,讓自己在各種僕人領袖的氣質維度上有所長進嗎?

  這種互相學習、互相欣賞的過程,恐怕也是塑造自己成為僕人領袖的一種過程吧。而這種過程,相信不只限於在宏恩的日子,而是一輩子的功課吧。於我,僕人領袖的精神一生受用。


1:萬一您忘記或不熟悉宏恩為僕人領袖所歸納出的六種
CHRIST values,它們分別是承擔(Ccommitment)、謙卑(Hhumility)、堅毅(Rresilience)、誠信(Iintegrity)、服侍(Sservice)和團隊合作(Tteamwork)。當然,坊間不一定只沿用這六種維度。

2:萬一您對「光譜」這概念不太熟悉,您可以嘗試想像一條橫放的絲帶,絲帶左邊代表低能量的光,即紅光,右邊則代表高能量的光,即藍光;從左到右,顏色漸漸由紅轉藍,循序漸進,偏左時偏紅,偏右時偏藍,紅中帶藍,藍中又帶紅,沒有一刀切。

In reply to School of General Education

Re: 【S Project】誰不是僕人領袖?

by School of General Education -

在過去一段日子,可曾在宏恩裡遇上任何人與事,流露僕人領袖的精神?

大概,這個學年才來的Gratians並不知道,而舊人或已忘了,S Project是個書寫計劃,嘗試回應上述的問題。S的含意有四,包括「故事」(story)、「大家的事」(“s”the plural)、「僕人領袖」(servant leaders),以及「內在精神」(spirit)。

你可以在Moodle“Site News”洗版,翻看月前多篇由Gratians揮筆的小故事。現時已有廿篇了,如果再多收十餘篇,或可結集成一本小刊物。誠邀你的參與,趁著這個寒假執筆,一起成就這事。

故事上載:https://goo.gl/tf2M4d
查詢:collinli@gratia.edu.hk

In the spirit, 
The School of General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