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CC Moodle News

【S Project】接載宏恩的司機叔叔

【S Project】接載宏恩的司機叔叔

by School of General Education -
Number of replies: 0

文:康常哥


「聽你談及建立基督教大學一事,現在有甚麼進展?」原先生問我。
「沒有金錢、沒有地方、困難重重。」我搖搖頭,回答時不自覺地嘆了口氣。
「要多少資金開始?」原生拍拍我的肩,並進一步問。

我給了他一個對我而言很龐大的數字。可是,原先生卻一口答允。時值2012年,宏恩基督教學院終於找到了頭一塊房角石,建校的籌備工作正式啟動。

原生是我中學和大學的同學,相知相惜了逾半個世紀。他的背景與我有些相似,早年喪父。在中學時,他給我的印象是一位虔誠及熱心事奉的基督徒,對前途充滿信心,好像必會成功考入大學的樣子。在唸大學的時候,因經濟和其他因素,我和幾位中學同學,包括原先生,在大學附近租住了一個房間,方便回校上課和學習。除我以外,其他同學皆是基督徒。

中學時,我和他們已有很多機會討論信仰問題,並且數次應邀參加他們的教會聚會,可是我仍然未能接受基督教信仰。其後,與他們一起居住和學習,我更深入了解他們的為人。在學業的壓力下,我們差不多把所有時間皆用來溫習。可是,原先生除了星期六、日參加教會聚會外,逢星期三還會長途跋涉地回教會參加祈禱會。這些事,我一一藏在心裡。在大學求學期間,有一天晚上,我獨自默想,因著神的恩典,我深深感受到神的真實和偉大,便決志信主,從此學習在教會事奉,改變一生。

原生給人一個活生生的按著《聖經》事奉的僕人領袖典範。他每天辛勤努力在創辦的公司工作;於星期六、日在教會長老的崗位上事奉,包括講道、領會、行政、關心肢體等;他大部份的收入用以支持教會事工、戒毒事工、孤兒事工、神學事工、在中國治沙事工、在其他落後國家的扶貧事工等,還加上宏恩的辦學事工。他凡事親力親為,身為上市公司主席,卻從不聘請司機,寧願駕車個多小時回公司。他行事低調,從不穿著價格昂貴的衣服;出外用膳,沒有選擇比較高級的餐廳;自用的車輛,縱然可以獲得公司的津貼,也只選用一般品牌的座駕;家中沒有大型電視機和音響娛樂設備;也沒有長期聘用家庭傭工。有一次,原先生和我往內地參觀一個發展項目,在交談中,一位接待人員向我讚賞原先生低調和隨和,並且笑玩著的對我說,他初時險些誤會原先生是一位司機而不是老闆。

原先生的服侍態度令我佩服。他和很多同輩的教會領袖一樣,有在教會清潔地方及廁所的經驗。他身體力行,實踐工作不分貴賤和等級的理念;他關顧在痛苦中的肢體,對他們的遭遇有感同身受的體會與關懷;他樂意提攜下屬和後輩,並付諸行動。在洞察社會的將來發展和需要方面,他更有獨特和過人之處,因此事業非常成功,能白手興家,積聚財富幫助有需要的慈善工作,造福社會。

每一位僕人領袖均有一些個人特質:如大公無私,為社會大眾的益處而犧牲自我的精神;謙卑的態度和過人的洞察力;具備幫助有需要的社群而使社會更加美好的使命等。他是一個樂於服侍而不是高高在上和高不可攀的領袖。原先生給我們一個美好的榜樣和學習方向。在原先生和眾多的僕人領袖的參與和影響下,我們希望宏恩的同學能成為有德才兼備的僕人領袖,服務社會,造福人群。

作為初始的籌備成員和創校校長,我親身經歷到神的帶領和體會僕人領袖的重要貢獻。沒有僕人領袖的參與,就沒有今天的宏恩。每一位參與建校的僕人領袖,都有啟發和值得我們借鑒之處。我希望透過文字分享他們的見證和貢獻,礙於篇幅所限,容我首先介紹第一位對落實建校有重大影響的人物:創校校董會主席,原樹華先生。

 

投稿:別小看每一個故事啊(聲音檔案都得㗎):https://goo.gl/tf2M4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