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CC Moodle News

[LIB] Learning out of the box

[LIB] Learning out of the box

by LAM Yi Ling Elaine -
Number of replies: 0



香港學童情緒健康問卷調查2022新聞發佈會

新冠疫情持續數年後,本港的學習環境及教學模式也出現重大轉變。特別是間斷式實體及線上學習,明顯對學童的學習及情緒發展帶來來影響。為提升眾對抑鬱症問題的關注度及認識精神健康的重要性,宏恩基督教學院及晉峰青年商會發布了「香港學童情緒健康問卷調查」報告,研究透過56 條問題作出情緒健康評估及對尋獲人生意義與親子關係作出全面調查及檢討。

於疫情期間以問卷形式訪問,1501 名學童完成全份問卷,年齡介乎9 18 。約兩成學童(19.7%)壓力力指數屬高於正常水平,逾一成多學童感到抑鬱(13.4%)及焦慮 (12.5%)。與歐美國家3-17 歲學童診斷抑鬱(4.4%)及焦慮(9.4%)相比,情況實在急需正視。其中學童的一些明顯情緒症狀狀包括:

l 超過兩成學童「發覺自己很容易被觸怒」(21.9%

l 約兩成半學童「感到很難自動去開始學習/工作」(23.9%

l 約三成半學童「憂慮自己恐慌或出醜」(34.7%

宏恩基督教學院教育及心理學院助理教授兼副系主任錢鋒博表示本調查通過結構方程模型SEM)對多項變(壓力、抑鬱、焦慮、人生意義及親子關係)的交互關係作定量研究。結果發現擁有人生意義及價值明顯能夠預測學童的情緒健康情況。而家長有主動協助子女建立正向價值觀及人生意義能進一步預防學童出現情緒問題。今年開學數個月先後出現多宗學童輕生事件,可能與當事人本身潛在情緒隱患有關。

因此有以下建議:

1. 用已實證的量度工具,識別受情緒困擾較嚴重的學童,作為自殺預防措施。

2. 家庭要建立「關懷」、「接納」的關係可令學童感到安全與放鬆。

3. 從小建立正向信念及有意義的人生價值觀可以有效減少學童情緒波動,而引發輕念頭的機會

4. 家長主動協助建正向人意義可有效改善情緒健康狀況。

 

香港學童情緒健康問卷調查2022新聞發佈會 全場版 

 

香港學童情緒健康調查研究 (PPT

 

黃葉仲萍博與抑鬱症復康者桐桐對話 

 

辰民爸爸與你分享正向教育小TIPS 

立法會議員(教育界)朱國強校長正向教育分享 


Gratia Christian College Library 

 Call: (852) 5804 4141 | 
 E-mail: libinfo@gratia.edu.hk | 
LiveChat: Click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