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CC Moodle News

【S Project】PhD速遞

【S Project】PhD速遞

by School of General Education -
Number of replies: 0

文:黃倩盈

離開宏恩,發現原來宏恩是個「少數」的社群。宏恩人的那種「僕人領袖」精神,講求關愛、服待、服從、奉獻、不計較,難以在別的地方覓尋。

宏恩人,「僕人領袖」隨處可見,旁邊的你我他她,統統都是。冷漠的現實社會裡,各家自掃門前雪,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低頭族、花生友,每每皆是。難道科技發達,就要換來關係疏離、冷漠無情的代價?

其實「僕人領袖」並不難找,我們在佳節狂歡的時候,街上的清道夫、店舖裡的售貨員、茶樓裡的待應,不就是放棄自己的節目服待大眾嗎?或者你可以說他們只是「敬業樂業」,換轉是你,你會願意犧牲嗎?

鏡頭一轉,回到宏恩這片小小的校舍。你能找到「僕人領袖」嗎?我常常警惕自己:見賢思齊,不能原地踏步。在宏恩工作的四個寒暑,見證了不少活生生的例子。

有一天,一位博士戴上手套衝入辦公室,究竟他為何打扮成這樣?該不會在宏恩做科學實驗吧!原來他是頂替放假的校工為大家倒垃圾。而這份熱誠的確能夠感染別人,之後其他同事都主動幫手,維持校園整潔、倒垃圾、掃樹葉、巡樓、颱風時檢查門窗。雖然博士名義上只是個資訊科技總監(俗稱IT佬),但實際上他什麼都懂、什麼都做。這種委身的精神,絕對值得敬佩。

宏恩同事雖少,但很會互相幫助。不論你是教務長、財務長,或是校工、保安,是碩士還是博士,若有學校活動總會不遺餘力,有錢出錢有力出力。記得以前每逢大型活動,我們總要準備幾百袋宣傳品。同事們一知道,大家都會快快手完成自己手上工作,流水作業式的一起準備宣傳品。其中一個同事明明在備課,但都挺身而出,與我們並肩作戰。他穿起長褸,帥氣十足的跟我們入信封、搬搬抬抬,間中唱兩句韓語歌曲。他寧願回家再埋頭苦幹備課,都不願我們孤軍作戰,為我們打氣,更親力親為。

我加入SDO後,與另外一位博士級同事一起構思紀錄冊。他在宏恩「計仔」最多、最有創意。他告訴我,為了紀錄冊的封面,他午飯時間去了公園影相。他往往都是親力親為、謙卑有禮,不得不尊敬萬分,就連學校的學生、校工,都對他讚口不絕。 

以上種種例子,我都沒有公開同事的名字。因為「這個人」並不難找,或者你都曾經做過類似的小幫手。可能主角是你?是他?是我?或許他們所做的,不是想得到別人的稱讚,而是一切從心而發。同事們在宏恩,除了是工作,還有使命。 

僕人領袖,重點不是「領袖」,而是「僕人」。人人都可以做領袖,但不是每個人都甘心做僕人。從心而發,親力親為;懂得服侍,懂得分享。值得學習,值得珍惜,值得欣賞。

期待你的故事:https://goo.gl/tf2M4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