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CC Moodle News

【S Project】凡事佳有可觀之處

【S Project】凡事佳有可觀之處

by School of General Education -
Number of replies: 0

文:鄭尚正

我是宏恩首屆的社工學系學生,今年終於初嚐實習的滋味。在實習前一個月,老師Paul sir不住提醒我們一籃子注意事項,教曉我們調節心態。最記得他以下一席話:

「作為一個實習學生,你哋有無思考過自己喺實習機構嘅角色?有無諗過喺實習期間會有幾多不安或者焦慮?實習時,總會有好多時候要面對自己接受唔到嘅事,不論從機構、服務使用者或同事相處之間。你哋有時候會覺得接受唔到,到時又會點樣面對?實習時,會出現好多無力感,覺得自己做嘅係多餘嘅,你哋會點樣面對呢?你哋要記住:『凡事皆有可觀之處,自己欣賞,人家讚賞。』學識留意每件事情嘅可觀之處,細心欣賞其他人所做嘅嘢,發掘當中可取之處。」

以上的教誨乍聽老生常談,我在實習期間卻深切領悟其道理。

我在一所日間護理中心實習,服務對象是身體機能殘疾達中度至嚴重的長者。為了防止他們的認知功能退化,中心每天設有「現實導向環節」,即由工作人員朗讀資料,包括日期、人物、天氣、季節,及中心地址等等。此外,職員又會選擇一些新聞跟長者交流。我給安排帶領這個環節,每週一天篩選時事新聞讓長者了解社會現況多一點。然而,這實在是個大挑戰!面對三十多名長者需要多種技巧,例如整合新聞內容,又要兼顧長者興趣,更重要的莫過於吸引他們的眼球。對於一向木訥寡言的我,談何容易呢?很不幸,頭幾回帶領強差人意,一般維持三十分鐘的環節,我只能撐到十至十五分鐘。更糟糕的,是我詞不達意,報導風格又嫌太過學術,害長者摸不著頭腦,不時需要職員出手相助。

儘管有點打擊,但當觀察了社工前輩們的表現後,我開始領會「現實導向環節」及中心的可觀之處。表面上,這環節旨在防止長者認知功能退化,但實際上是提供一個閒聊機會,助長者與社會拉近距離,從而增加生活的盼望及情趣。其實,長者不僅僅需要資訊,還要有人願意與其交流,一睹人性友善的一面。Paul sir一句「自己欣賞,人家讚賞」正好提醒了我,當我懂得欣賞自己所做的,人家才會開始欣賞你。因此,我後來選擇自己感興趣的主題,包括環保生活、懷舊文化、健康飲食,我盡量自然地讀,並把這些主題與長者的生活結連。當我懂得欣賞自己的興趣,並由此出發,我的講解變得生動活潑多了。當我愈發投入,老友記愈加細心留意新聞內容,讓我感到萬分安慰。

我想,社工的日常工作大概會遇到許多挫折,半斤的付出往往換不來八兩的收穫吧。感謝Paul sir,教我懂得以欣賞的心態來完成首個實習!

他的支持,並不僅僅停留在嘴巴上。由開學前直到實習,Paul sir在課堂上必會問候學生,關心我們的實習情況,亦再三提醒實習時的注意時項。他總會騰出時間留給我們,我們遇到困難或問題都可隨時請教他。他亦與Mark sir逐一到訪實習機構,了解學生的實習情況。Paul sir的付出,讓學生順利完成實習,並從中學習社工之道。

教授社工課程一直是Paul sir 的理想。他曾負責設計嶺南大學的社會工作副學士課程(2005-2006),但可惜未能親自教授,之後一直在IVE教授長者服務高級文憑。他本著一個教學目標來到宏恩--親自教導一班社工學生,讓每一個都建立自己的個人風格。或許,正是這一個教書夢,推動Paul sir成為一位僕人領袖。

投稿:期待你的,別小看每一個故事啊(聲音檔案都得㗎):https://goo.gl/tf2M4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