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CC Moodle News

【S Project】拿撒勒就在這裡?

【S Project】拿撒勒就在這裡?

by School of General Education -
Number of replies: 1

文:駱嘉文

僕人領袖,既是僕人又是領袖。是僕人,因為他們願意放下自己,為別人多走一步,以別人和社會的好處為優先;是領袖,因為不管他們有心抑或無意,總能給予別人亮光,感染周遭,讓身邊的人不自覺的跟從他們的腳蹤。

在課堂上,我們讀到的僕人領袖總是頭戴光環,都是一些做大事並且世上知名的人,像耶穌、甘地、曼德拉、德蘭修女……。有時候,我不禁懷疑,這樣的僕人領袖,真的會在我們身邊出現?在這間人少少又寂寂無聞的學院,還能出什麼好的嗎?

我在這裡卻遇見了她。

她是僕人,又名環保小先鋒。從開學至今,她一直堅持把早午餐喝完的鐵罐膠樽清洗乾淨,再把它們放到回收箱裡。整整三年,從沒因為忙碌、趕時間或怕麻煩,給自己找藉口放棄回收。這份堅持感染了身邊的朋友,讓她成為了領袖。從前的我根本不知道回收前要先清洗,也不會思考環保為何物,看到她擇善而執,我現在就多了一分意識:「花點時間洗乾淨膠樽再放入回收箱吧,不要那麼不環保啦。」

她是領袖,很主動的了解社會的需要,不僅親力親為,亦很樂意帶領大家一起參與不同的服務,包括食物回收、為弱勢社群發聲,及幫助街坊辦墟市。不論是要上學的週一二,或是實習期間的每個晚上,她總是不厭其煩的付出,用心去服務社區。大家在家裡休息的時候,她仍在參與不同的社區工作。有一刻,真的很佩服她服務至凌晨才回家的這份心力。她的熱情和主動,她的投入與「瞓身」,均超過了實習的要求。她所做的,不是實習,而是真的社區工作,從區內老街坊的福祉,到露宿者和釋囚的權益,她對公義和社區需要的執著和見解,一直影響著身邊的同學,特別像我這位「政治冷感」的朋友。她的行動教我學會了要為公義發聲,為社區服務。

不管大事小事,她總能發揮其行動力。在課室裡,她總是不厭其煩的幫老師忙,懂的不懂的,她都努力幫、試試看。就算身體抱恙,也不會影響到她的行動力。這樣主動的同學,看著看著,真的讓人不得不佩服佩服。

她是一位領袖,讓人看著就想作出改變;她是一位僕人,不是用口說說,而是親力親為。

於我,所謂僕人領袖,就是那些為了社會和別人的好而踏出第一步的人,且能感染人去改變。聖經寫道:「拿撒勒還能出什麼好的嗎?」(約1:46)。 想來,耶穌也是從一個不起眼的地方出生,卻成為一位出色的僕人領袖,影響力更遠超祂在世的日子。 

宏恩能出什麼好的嗎?我相信,只要我們願意付出,也一定能成為改變社會和身邊人的僕人領袖。 

一起參與(聲音檔案都得㗎):https://goo.gl/tf2M4d

In reply to School of General Education

Re: 【S Project】拿撒勒就在這裡?

by School of General Education -

回應:區皓怡
每聽到她那麼奮不顧身,我不禁捏一把冷汗,但更多的是由衷的尊敬——她不顧自己虛弱的身體,只為了社會公義挺身而出。她對社會真的很有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