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CC Moodle News

【宏 • 集】沒有告訴你的事

【宏 • 集】沒有告訴你的事

by LI Collin Ho Lun -
Number of replies: 0



上星期一,同學主持在「宏 
• 」結束時說,當天貧富宴上的餐,部分由石硤尾區內一間食肆免費提供。

這是故事的一半。另一半是,他沒有邀功,告訴大家這是他的點子,並和另一位女主持同學落區嘗試,挨家挨戶,吃過一次又一次閉門羹。

你還有所不知的,是大家的投入觸動了Oxfam的同工。貧富宴過後兩天,對方傳來了一封電郵,內裡寫上四位同工的心底話。其中一位說:「作為堅 • 貧富宴其中一個主要帶領者,這還是我首次感到同學真真正正領略遊戲背後想反映的議題,並能反思自身的行為和價值觀。」另一位說:「這是我所見過其中一次最好的工作坊!」

說實在的,人家和我們今後大可老死不相往來,卻願花點時間,費點心思,各寫二百字留給大家。

前者呼,後者應,華仔和Stella兩位老師事後亦忍不住讚,覺得同學「成熟咗」。他們格外欣賞student helpers和代表小組發言的同學。是的,student helpers背後作了不少預備,臨場表演醒醒目目,連Oxfam同工也想挖角,邀請他們日後「拍住上」,一起到校辦貧富宴。

至於發言同學,不禁讓我想起BreakazinePeter提到,在香港成長,包括他在內,很難找到屬於自己的聲音,因為「當你永遠不接觸外面的世界,你所看見的就變得片面,沒有被人間血肉觸動的人生,不會有屬於自己的聲音。」但貧富宴當天,我們超越純綷頭腦認知,間接「走進現場」,一起餓其體膚,經歷貧富懸殊,感受世上的不義。看見了,才會動慈心,所以當天發言的同學找到自己的聲音,說得頭頭是道,更難能可貴的是,當中不少仍是一年級同學。

今個寒假,除了戀上自己的被窩,也試試當個Breaker,多點走進現場,聽聽故事,用心跟每一個人去談。 


Oxfam同工送給大家的延伸探索
Even It Up (Global Inequality) 
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109&v=2x4jbN6_q5Q
「公平咩!」香港貧富不公倡議及教育運動
http://fairthesheep.oxfam.org.hk/zh-hant

Oxfam同工需要大家回應問卷,才可做得更好:
https://goo.gl/xN2JH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