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CC Moodle News

【S Project】鏡子效應

【S Project】鏡子效應

by School of General Education -
Number of replies: 1

文:陳銘熙

坦白說,最初和他相處,感覺格格不入。就算現在也很怕和他說話,因他的言談總離不開assignments和lectures。這人看起來一本正經,待人異常地有禮貌。我覺得很難開口和他說話,像我這樣貪玩和懶散的人,怕會悶死。

他叫盧卓謙,我們一開學便認識。

不過相處時間一久,卻發現他調皮幽默,滿腦子古怪念頭,十足十一位整蠱專家,就像演活了戲裡的周星馳。他的古靈精怪令人感到親切,我們亦漸漸成為了好朋友。

最近一次生日,他就為我預備了驚喜。除了有難忘的禮物,我們大伙兒玩到滿身忌廉。在我記憶中,我從未試過在生日玩得如此瘋狂。在我的朋友圈中,也只有盧同學會花這麼多心思陪伴朋友。

他的口頭襌是「謝謝你」。從小到大,我都認識這三個字,但唯獨認識阿謙之後,才感受到它的魔力。這三個字恰似一張入場券,即使你惡形惡相,只要手持這張券,就可以走「好好先生」的路線(謙就是一個好例子)。此刻,我從他的手上接過這張入場券的複印本,頓覺在職場上暢通無阻。因著「謝謝你」三個字,我和同事的相處變得融洽,他們少了拒絕我的請求,多了主動問我是否需要幫忙。相比舊時工作,我和同事只會各自各做事。

除了和同事關係好了,亦試過令陌生人留下深刻印象。記得有次在餐廳招呼客人,只是多說幾聲謝謝,客人直接讚我斯文。我真的嚇倒了,沒想過會有這個效果。阿謙的禮貌令我變得更有禮貌,這就是我從他身上的得著。

說回校園生活,大概每個做過group projects的同學,必定想爭取像阿謙一樣的人入組。很多時候,小組都會因為趕「死線」而惹起爭執,同學互相催促進度,有的還會責怪對方,在後腦勺緊盯不放,弄得滿天負面情緒。

但謙的組卻不一樣。有次,阿謙、我和另一個同學負責一份專題報告,早在收到題目之後,謙就馬上找lecturer拆題,並在組裡自訂「死線」。最感動的,是他為我們搜羅了閱讀材料,盼望提早完成報告。很不幸,我和另一組員追不上進度,阿謙雖然責怪我們,提醒我們做得不好他的分數也會受連累,但他也鼓勵我們,說如果我們真的應付不來就告訴他,他會想辦法,壞起上來「頂多我做埋你一份」。當然,這個最壞的情況沒有發生,同組的人至多只會把「我做唔起份嘢,阿謙實打死我」一話掛在口邊。 

阿謙不僅具備領袖的氣質,同時還有僕人的謙卑,在「改變他人」上有著不可抵抗的魔力,令人心服口服。他很有自己的想法,又肯慷慨地表達,說時大方得體;在談論正經事時,言辭亦有內涵和道理,不會讓人覺得不可一世。在他身邊可以觀察一件有趣的事,就是他身邊的朋友仔不時都會不自覺地跟從了他的意思。謙從來沒有督促我,但他本身就是一個榜樣,讓人有學習的方向、前進的動力,在我身上,最顯著的莫過於學業上的成長。我亦留意到,謙和我的共同朋友漸漸成為對方的鏡子,一起成長。

在宏恩這所小小的校舍裡,其實不少人都散發「僕人領袖」的精神,但最讓我深刻的還是謙。能夠遇上一位這麼願意為別人多走一步的朋友,不是一種福氣嗎?


你又試試投稿吖:https://goo.gl/tf2M4d

In reply to School of General Education

Re: 【S Project】鏡子效應

by School of General Education -

回應:袁啟安

今個semester也有和阿謙一起做project,他是個好好先生,待人有禮,經常多謝前多謝後。我的經歷亦相似,自從出來做事,口中多一聲謝謝,辧起事來真的方便一點。對人有禮,予人一種溫暖的感覺,想來也是社工該有的表現吧。一句簡單的問候,一個簡單的微笑,一聲簡單的謝謝,已經可以感染身邊的人,帶給他們能量繼續生活。不用出街,咫尺就有一個多麼有禮貌的人,除了感到十分特別,還覺得這是一份福氣。阿謙仍未畢業,已夠資格做社工了,如果香港有多些像他這樣一個的人,肯定是件好事!